3月26日,謝春(中)在豪山鄉金花村,與村民代表一起座談,研究村裡如何加快發展。白培生 攝
  本報記者 白培生 李秉鈞
  “縣交通局工作人員駐村搞路面勘探、設計,連續一個多星期沒休息。”4月17日,安仁縣豪山鄉金花村村民張揚光高興地說,“前陣子縣委書記來村裡訪民情,我們提出解決‘斷頭路’問題,縣裡很快就派人來了。”
  金花村是安仁縣最偏遠的山村,離縣城有70多公里,縣委書記謝春將其定為自己的聯繫點。3月底,謝春來村裡調研,村裡也做足了“功課”,準備把大多數村民想反映的問題當面提出來。為此,村裡安排了一個座談會。
  “我先說!”座談會上,村民張揚光搶先發言,“我們村跟別的地方比起來,算是貧困村。這些年在各級各部門關懷下,村裡在一點點發生變化,但有一個問題越來越困擾著我們,對村裡發展造成很大影響,那就是通村公路硬化問題。”
  張揚光說,2008年,豪山鄉湘灣村至金花村梨樹山公路進行路面硬化,但由於資金短缺,硬化工程只修到了金花村委會,村委會至梨樹山有6公里公路的路面未硬化,影響沿線涼塘、中灣等4個村民小組370多人出行。
  話匣子一打開,肖賤娥等村民紛紛爭著發言。“要想富,先修路”、“沒條好路,孩子們上學很不方便”、“路通了,村裡的發展就有了基礎”……大伙對公路硬化心情迫切。
  謝春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詢問有關細節。
  幾位村民代表發完言,村支書彭顯明拿出了“硬化村委會至梨樹山6公里公路路面的報告”,他說:“我們村有座安仁最高的山峰——金紫仙,海拔1433米,風光奇秀,吸引周邊炎陵、資興、永興等地很多‘驢友’來觀賞。道路硬化後,游客肯定會更多,我們就能發展旅游……”
  “這6公里道路硬化,村裡有預算嗎?”謝春放下筆問。接過彭顯明遞來的“預算表”,他讓隨行的縣發改委、縣交通局負責人對預算進行討論,初步預估總投入為550餘萬元。
  算清資金賬後,謝春說:“交通問題是困擾山村發展的核心問題,也是縣委、縣政府集中精力想要解決的問題。”他要求發改委、交通局等部門,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全縣通村公路“斷頭路”進行摸底,並根據群眾意願,逐步納入規劃,力爭“全面打通‘最後一公里’通村公路”,為群眾辦實事。
  謝春說得誠懇又實在,村民代表臉上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原標題:“合力打通通村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