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東陽
  2月10日晚,在央視一套首播的“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常德市臨澧縣楊橋村村民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光榮當選“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2月11日《湖南日報》)
  很多人是帶著敬意,在一次次的流淚與鼓掌中看完這部“中國人年度精神史詩”的。獲獎人物在平凡之中孕育出來的偉大,又一次深深地感動了中國,但“感動中國”的意義不僅僅是給國人帶來感動。有“感動中國”,更要有“行動中國”。
  容易被感動是人類的良知與天性使然,它只是向善的第一步,更為重要的是行善,把感動化為堅實的追隨與行動。只有真正行動起來,才能帶來道德的切實改變,“這個世界才會有愛而轉動”。
  也許我們不具備科研潛質,不能像黃旭華、沈克泉、沈昌健那樣傾情研究;也許我們不是良醫,無法像胡佩蘭老人那樣終身行醫,治病救人;也許我們遇不到落水的兒童,不能像方俊明一樣不假思索,縱身一跳;也許我們不是良師,不能像龔全珍、格桑德吉一樣,獻身教育,愛生如子;也許我們並未身罹重症,不是戰友給了“二次生命”的戰士,不是拾荒老人,不是村官,不是航天員……但至少我們可以學習他們愛國的情懷、執著的毅力、向善的追求、感恩的回饋、職業的操守、愛子的熾熱,進而多去感恩社會,熱愛職業,同情弱者,帶著感動,盡己所能,從點滴做起,去溫暖周圍的人,感動周圍的人。
  構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需要道德楷模的引領,也需要每一位國人的追隨與效仿。
  國家從來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請記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國;你怎麼樣,中國便怎麼樣;你是什麼,中國便是什麼;你有光明,中國便不再黑暗。”
  感動了,哭過了,動起來吧,別隻做一個“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原標題:“感動中國” 更需要“行動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