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貴陽12月4日電 記者王家梁貴州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已獲中央政法委批准。12月4日,貴州召開全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動員部署全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這意味著貴州與全國第一批除上海以外的5個試點省份同步啟動了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據瞭解,《貴州省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明確了改革試點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實施步驟、保障措施等。試點內容包括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法官、檢察官及司法輔助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探索建立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的法官、檢察官省級統一管理的體制,建立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經費、資產由省級統一管理機制。目前,貴州已確定六盤水市和花溪區、匯川區、貴定縣、榕江縣為司法體制改革第一批試點單位。
  在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方面,貴州將對法院、檢察院工作人員進行科學分類,並實行法官、檢察官員額制。按照中央要求,以全省法院、檢察院政法專項編製總數為基數,綜合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數量和案件數量等情況,綜合確定各類人員員額比例,通過5年過渡期,逐步實現法官檢察官、司法輔助人員、司法行政人員員額分別占編製總數的39%、46%、15%,確保85%的司法人力資源直接投入辦案工作。
  在完善司法責任制方面,貴州將優化司法辦案組織結構,科學劃分內部辦案權限,突出主審法官、主任檢察官在辦案中的主體地位,完善主審法官、合議庭辦案責任制和檢察官執法責任制。明確將原先由院長、庭長行使的案件審批權、人員管理權、裁判文書簽發權下放給主審法官,真正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
  此外,貴州將對法院、檢察院工作人員實行省級統一管理,具體包括市級、縣級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由省級黨委(黨委組織部)管理;全省法院、檢察院系統機構編製統一由省編委辦統一管理;設立省法官檢察官遴選委員會,根據缺額情況定期組織全省法官、檢察官擬選工作,從專業角度把關提出法官、檢察官擬任人選;設立省法官檢察官懲戒委員會,負責對法官、檢察官違反司法倫理行為提出懲戒意見等改革內容。實行法院、檢察院經費、資產由省級統一管理,市、縣兩級法院、檢察院作為省級財政一級預算單位,向省級財政部門編報預算,預算資金通過國庫集中支付系統撥付。
  會前,貴州還印發了試點工作推進方案,對試點工作的動員部署、細化方案、學習培訓、啟動實施、信息報告等逐一明確了責任分工、工作程序、時間進度等。
  (原標題:貴州正式啟動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