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鄭州11月10日電 (記者 李志全)擁有過億人口的河南省正廣推“大病保險”,這一政策帶給民眾最大好處是看病由政府買單,最高可報30萬元人民幣。
  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10日發佈消息說,從2015年1月1日起,該省將全面推行城鎮居民大病保險政策。
  由此,參保城鎮居民一個保險年度內住院發生的費用,在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報銷的基礎上,只要累計發生的合規自付費用超過1.8萬元的,可獲得“二次報銷”,最高30萬元。
  所謂“大病”,實質是醫療費用較多的病。在內地,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頗為詬病,報端常見“一臺手術難倒一家人”。
  該政策付諸實施後,有望惠及1150多萬河南參保的城鎮居民。
  稍早前的10月1日,河南省衛計委針對農民群體,已經啟動了“新農合”大病保險。它的年度補償封頂線也是30萬元。
  2014年,河南共有8262萬農民參加“新農合”,他們都可享受這一政策。只要“年度內住院累計發生的醫療費用,扣除新農合累計補償後”,自付費超過1.5萬元。這比城鎮居民大病保險,標準低了0.3萬元。
  兩種“大病保險”有個共同特點,看病花費越多報銷比例越高。其中,城鎮居民大病保險起付線1.8萬元,1.8萬元~5萬元(含5萬元)報銷50%,5萬元~10萬元(含10萬元)報銷60%,10萬元以上報銷70%。
  新農合大病保險起付線為1.5萬元,1.5~5萬(含5萬元)部分按50%的比例給予補償,5~10萬元(含10萬元)部分按55%的比例給予補償,10萬元以上部分按65%的比例給予補償。
  河南計劃在“十二五”期間,使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0068萬人,基本實現全覆蓋。(完)  (原標題:河南廣推“大病保險” 最高可報3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