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選題:《“黑煙獵手”王治平》,總第三十八期,6月17日見報】
  讀罷此文,覺得王治平是一個純粹的行動派:並不談太多的觀念和道理,只要覺得某件事情是好的、對社會有益的,就會卯足勁一直做下去,並用自己的熱情帶動別人。舉報黑煙、當交通協管等義舉的確都是比較瑣碎的事情,大家年輕時或者退休之後多多少少做過一些,但他能夠數十年如一日地做下去,這份執著不可小覷。這固然是對環保理念的堅持,但更確切地講,環保對他而言已不僅僅是觀念,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王治平很特別也很熱心,在相同的社會條件下萌發出了執著的自覺性,仿佛是一個天生的環保主義者。談起環保人人都明白,人人都能侃上兩句,但大部分時候都是在紙上談兵。電視、報紙上的環保宣傳,我們中的許多人也是熟視無睹。即使是相關部門在處理環保問題時,也不免抱著完成任務、能少管就少管的心態。但無論如何,從無意識的破壞環境到有意識的保護環境,終歸是一種進步。待到某日,環境保護不僅作為登堂入室的觀念,而是作為日常習慣融入大眾生活中,像王治平這樣的熱心人就可以一卸肩頭的無奈了。
  ——讀者Animus(學生)
  我2011年來到深圳,近3年來常常感嘆這座城市的環境空氣和交通之好,遠超於我到過的大多數地方。偶然思量起來,能有這樣的好局面,與這座年輕城市的執政者有著相對科學人文的建城思路有必然聯繫,居住於此的“深圳人”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王師傅大抵就是“深圳人”的縮影,他比一般人更加執著一些,走得更遠一步。一個城市的健康、美麗、舒適,藉於生活在城市裡每一個人的共同參與創造,當一個城市總有一群像王師傅這樣的市民愛著她,且對城市裡發生的“不美麗”事情勇敢說不,樂意幫助他人生活得更簡單快樂,心思簡單而執著於此,一切都會變得沒那麼困難。
  而我們如果都能和王師傅一樣,執著於和這個城市有關的每一件小事,和王師傅一樣做一個心思簡單而又執著於快樂的人,我們的城市會更加美麗。
  ——讀者張偉(醫生)  (原標題:“執著於這個城市的每件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