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第一次走進衝壓車間,身高一米八的大塊頭於戈被“嚇懵了”。這個模具製造專業的大學畢業生盯著2500噸重的壓機,忘記了移開視線。“這些學校里看不到的龐然大物在提醒我,什麼才是真正的模具製造。”
  在業內公認的“對生產至關重要的”模具調整鉗工這個崗位,於戈一干就是6年。
  於戈所在的衝壓車間,牆壁上有一行大字:“好的轎車從衝壓開始”,說的正是模具製造與調整跟生產的關係。在這裡,通過衝壓,模具會將汽車的內外部鈑金料製作成各種形狀、樣式。同時所有的生產誤差也會在這一環節累積,車間也因此肩負著調整模具繼續生產的重任。
  對於20歲出頭的於戈來講,這份又深又精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剛進車間的時候,他是個228斤重的大胖子,模具調整鉗工需要蹲在地上仰頭作業,這讓他叫苦不迭。為了完成工作,他只能咬著牙,或跪或趴,顧不上膝蓋和胸口被擠壓的疼痛。
  為了確保生產順利,一跪一趴一仰頭的動作一做就是一整晚。2011年,為一汽大眾某項目檢修模具時,他從下午5點工作到第二天早上8點。餓了吃點零食接著乾,“到最後已經搞不清是白天還是晚上了。”
  一年以後,他瘦到了165斤,卻再也改不了喜歡跪著或趴著工作的習慣。過年聚會時,舅舅看到大變樣的於戈吃了一驚:“你這工作得多累啊?”
  於戈沒有告訴親戚的是,衝壓車間聲音會達到75分貝,常年在這種條件下工作,耳朵、頸椎、腰部都很容易患上職業病。就在同一個車間,就曾有同事“趴著進去乾,躺著被人抬出來”。
  入職沒多久,於戈被派去天津出差。大冷天里,倉房沒有暖氣還漏風,吹得這群鉗工的手都凍僵了。沒辦法幹活,一群人就在零下幾攝氏度的天氣里圍著工廠跑圈,身體熱和了再回去趕工。短短一年的時間,他的手背就長滿了皺紋,“看起來像老年人的手。”
  當初和於戈一起參觀車間的同學都是要進入衝壓車間工作實習的。但第一天參觀完以後,就離開了一半。正式入職沒到一周,剩下的也都走了。如今還奮戰在一線的,只有於戈。
  “勤奮又肯吃苦”是全車間對於戈的評價。師傅趙劍平的一句話是伴隨於戈6年的座右銘:“你時時刻刻都不能忘記你手上的活,記住你作為工人的本分。”對他來說,吃苦是成為模具調整鉗工的必須,也是他在職責面前主動的選擇。  (原標題:於戈:吃苦是主動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