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是以梁振英為特首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開局之年,也是港台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穩中有進、鞏固深化之年。香港特區政府展現繼往開抗癌食物來新姿態,港台雙方互信增強高層互訪頻頻,兩地業界著力打造升級版的港台關係,港台交流合作亮點紛呈。
  一、香港東森房屋特區政府積極展現對台交流合作新姿態
  2012年7月1日,梁振英特首宣示就職。自上任以來,在涉及臺灣的政策上,梁特首顯示出更為積極的姿態和高度自信。去年9月結合香港回歸功15周年紀念,梁特首出席“第二屆港台影響力論壇”併發表演講,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對發展港台關係的看法。2月16日,梁特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雖未談及港台關係。但熟悉台港關係的專家觀察到,在發表施政報告的前一天,梁特首參加了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的「台胞迎春酒會」,是歷來首位出席酒會的特首。梁特首無疑是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台港關係的重視。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的翌日,梁特首宣佈成立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在公佈的22名非官方委員中,臺灣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的名字赫然在列。這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和對處理涉台問題的政策自信。有專家說,新一屆特區政府邀請劉憶如此刻出任香港無給職的委員,其背後思維,令人玩味。香港經發會主要工作是針對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提供咨詢,其中非官方委員22人,涵蓋兩岸四地學者。香港和大陸簽訂CEPA後,亞太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未來也希望在製造業、科技業、文創業和亞洲有更多連結,臺灣在這方面確有經驗,香港願意向臺灣「借將」,是肯定臺灣,並希望港台經貿關係更為襯衫緊密。港台應從戰略上建立協作關係,創造更大的共同利益。
  二銀行利率、港台雙方互信增強高層互訪頻繁
  4月25日,梁特首藉出席“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之際,首次公開表達特區政府對台政策意向,呼籲香港與臺灣應簽署類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合作安排,全面提升港台經貿關係。台經濟部門也初次作出積極回應,表示或許可考慮從產業合作開始,先增進彼此瞭解。年內,馬英九多次會見香港訪台社團,表達加強港台關係的願望。馬稱過去四年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也讓臺灣與香港關係有突破性發展,臺灣跟香港加強雙方關係,絕對是正面的發展。並表示,臺灣還有很多可向香港學習的地方。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來港出席兩岸暨香港經濟日報論壇時也表達了對港台關係的期許,認為目前香港和臺灣的關係不錯,很穩定,還可以繼續讓它更密切一點。對此,港方處理涉台事務的代表、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港台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作了積極回應,他表示,近幾年來,港台關係無論在經貿、投資、人員往來還是文化交往,都取得非常顯著成績,展望未來,將全力推進港台關係朝人西服流、物流、金流三大方向發展。
  年內,港台間現有三大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鞏固、作用更好發揮。5月,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成立1周年。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表示,經貿文化辦事處成立以來,積極與臺灣各政府單位、工商、文化、學術界建立聯繫,也在臺灣為在台港人、港商、訪台香港團體提供協助。一年來,香港經文辦造訪230家臺灣企業,啟動177個項目,拜訪了13個縣市政府和當地社團,介紹香港最新情況。憑藉香港自由法治、國際化市場網路、優良的經商環境和人才,吸引、鼓勵臺灣企業,利用香港優勢,拓展中國大陸市場,進軍國際。並積極推動港台兩地文化交流。6月上旬,香港臺北城市論壇在臺北舉行。這是論壇中斷12年後因應兩岸關係和港台關係新形勢首席再次恢復。前2次港台雙城論壇,分別在2000及2001年舉辦。今年論壇以“活化都市風貌?開展雙城新頁”為主題,香港4名高層官員近日將在同一時間訪問臺北,在當地進行考察及參加港台城市交流活動,這是台港交往史上少見的情況。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率團共90多人抵台,將就環境保護及文物保護兩方面,與臺灣當局相關部門首長會面,分享經驗、互相交流。隨同出席論壇的港府高層官員還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雙方重啟正式官方交流,被視為是港台關係互動的重大進展。9月下旬,香港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臺灣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在港舉行第四次聯席會議。港台雙方均肯定港台兩會工作成果,包括港台民眾互訪人數增加,拓展城市管理合作,並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與臺灣輸出入銀行簽訂合作備忘錄”、“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與臺灣高等教育評鑒中心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納入兩會協商成果。雙方表示,繼續以務實、互惠精神推動及深化港台多範疇合作,將來要加快推動審議“保險業監管合作協議”和公共衛生及食物安全通報機制。年內,港台公務交流領域擴大,層級提高。除港府四名高官赴台出席雙城論壇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瓊瑤赴台出席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周年慶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赴出席港台兩地航運合作論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赴台出席“香港周2013”開幕式、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赴台出席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港府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赴台參加第八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林祖嘉、“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李紀珠、“僑委會”副主委任弘、“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及臺灣退役上將伍世文、王若愚、費鴻波、王立申等來港訪問。   (原標題:2013年港台關係述要:著力打造港台關係升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