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商務部發言人表示 明年在華舉行的APEC會議將承擔特殊使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2014年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亞太經合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 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國時隔13年再次成為APEC會議的東道主。23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北京舉行的一個發佈會上表示,2014年APEC會議將承擔承前啟後的特殊使命,中方將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這一主線,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立之初是一個區域性經濟論壇和磋商機構,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已逐漸演變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濟合作論壇,也是亞太地區最高級別的政府間經濟合作機制。它在推動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加強成員間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4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北京懷柔雁棲湖舉行。此前有媒體報道說,雖然本次峰會的最終議題還沒有確定,但將主要圍繞包括區域經濟合作,經濟轉型的改革、增長和創新,全面的區域聯動等三大議題展開。23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就明年APEC經貿領域合作介紹了中方看法。
  “在經貿領域,中方將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這一主線,重點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全球價值鏈和供應鏈聯接合作,推動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
  2014年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標確立20周年。對於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節點,沈丹陽表示,明年的APEC會議承擔著承前啟後的特殊使命。而剛剛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取得的若干成果中,有關“中美加強雙方在APEC框架下的合作,美方積極支持中方舉辦2014年APEC會議”的表述引發關註。沈丹陽對於中美雙方在APEC領域取得的共識予以積極評價。
  “明年的APEC會議承擔著承前啟後的特殊使命,對於亞太地區經貿合作未來走向意義重大。長期以來,中美雙方在APEC保持著良好的溝通合作。在本屆中美商貿聯委會上,雙方同意加強在APEC框架下的合作,美方表示積極支持中方舉辦2014年APEC會議。中方希望與美方及其他各方一道,攜手努力,共同推動APEC中國年在經貿領域取得富有意義、面向未來、惠及亞太的成果,為推進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建設、促進亞太地區共同繁榮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據瞭解,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第一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將於明年2月中下旬在寧波舉辦。另據沈丹陽透露,作為每年APEC年中舉行的重要例會,2014年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於明年5月17至18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為將於秋季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dor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